石家庄学校

全国咨询电话

0311-86660896

首页 > 雅思 > 考试资讯 >

从阅读中获得写作提升,这种巧方法你知道吗?

编辑:石家庄环球教育

写作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一切的语言学习都是为了沟通,写作是沟通能力极致的体现,写作不仅是语言能力的起点,也是一切语言能力的终点。

要提高英文写作能力的关键不在于所谓的多读多写多练,而是在多读基础上对广泛话题深度思考想明白后的多写。传统的多读多写多练其实是漫无目的地写作,过度注重语言元素,往往只有广度而没有深度,而相信写得多就能写得好则是相当于相信只有大米一种食材的情况下—没有额外输入和加工,靠天天做米饭就能做出满汉全席。首先要想明白的是,语言只是思维的载体和容器,因此再华丽的辞藻如果承载的不是精炼的思维,呈现给读者的将是索然无趣的陈词滥调,不信可以多读读龙应台和董桥后期的文章。只有经过锤炼的思维被一定水准的文字所承载时,文字才能真正被赋予光芒与活力。

因此,我的建议是,如果觉得英文写作不好,完全可以先练习中文写作,你英文写作不好可能并不是因为你英文不好,很有可能是因为你中文写作也不好。不好的原因不只在于语言本身,更可能在于思考能力和素材积累。不信可以试试挑选四五个不同类型的雅思写作题,用中文进行撰写应答,你所写的东西未必就比用英文写的好。只有当你能够用中文进行足够精彩的阐述时,也就是你能够想明白写作的组织论证方式并且能提供论据支撑时,剩下的才是语言方面的问题。注意,我这里并不是推荐用练习中文写作来改善英文写作,而是建议在思考能力不确定时用中文写作来测试和改善你的思考能力,然后再进行英文写作训练与提高。

如果你真正进行了中文的写作训练,你会很快发现其实你也不能每个话题都能写的很好,这时候原因肯定不是语言,而是能否思考以及是否有素材?思考能力的训练可以通过学习逻辑和阅读学术论文来进行,这些训练主要是可以习得一些论证的结构,最简单是总分总结构和正反面论述加观点综合的形式。我们更容易遇到的情况是你有一个好的思维框架时却缺少去支撑去丰满的素材,而素材的积累最简单的方式是通过阅读获取,因此练写作的前提是练阅读。虽然你可以用中文也可以用英文积累素材,由于我们这里关注的是英文能力的提高,所以接下来我们谈一谈英文阅读的训练方式。

练阅读其实方法很简单就是过程需要一些坚持。读英文读到不懂的地方一定要查字典和语法书直至搞懂,尽量找自己喜欢的主题读原版书,例如专业书、漫画、小说,培养用英文完成日常工作、学习和娱乐的能力。其中漫画和小说之类必须要有所涉及,因为国内英语考试中大量的阅读理解文章太偏向于新闻、说理文章,现在不好的现象是很多国内学英语的人只做这部分的阅读练习,但这些内容并不如生活和故事那么立体和有趣,涉及到的语言元素也较少。而且一个语言如果只有严肃部分而没有通俗娱乐肯定是有缺漏的,同时也容易让人觉得枯燥无味,不利于语言美感的培养。这就好像很多人喜欢去读中文的小说和八卦杂多志而不喜欢看课本、正统新闻,但是如果换成英文,我敢说80%以上的人愿意去看专业书、学术文章而不愿意看小说和杂志,因为后者英语语言能力要求更高,更容易让人产生语言能力不够的挫败感,可对于母语者来说,对于两类读物的感受正好是相反的。因此若要真正提高阅读理解能力,不论是消遣读物还是严肃读物都不能偏颇,前者是语言基础,后者则更加依赖于思考能力,只有两者都具备了才能做到真正的英语阅读无压力。


以上干货由石家庄环球教育老师谷小溪老师提供,感谢辛老师^_^


更多关于雅思备考技巧看这里


2023环球自习室
预约报名处

speak Up 0元名额获取
←预约备注:speak up
在线咨询

       校区电话:
0311-86660896